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尋找油田王子的故事 ─ Day 1

Day 1 (29.9.2014)

坐擁10億油田的地方何須把他人放在眼內?亦因如此,前往汶萊的航班每天來回各只有一班,而且起飛時間是方便當地居民為主。


汶萊國家航空

機場DFS買的香水,算是這趟旅程最貴的東西!


乘搭下午2時40分的航班,大約下午2時20分就開始登機。登機時一切還算暢順,只是比預定時間遲了10分鐘起飛。


位置不算寬敞,但還可接受

機組人員親自講述求生事項

牛肉飯、生菜沙律、檸檬芝士蛋糕
菜式有點辣,味道不道!咖啡好好飲。

從香港飛往汶萊只需3小時,吃飽睡一睡就抵達目的地。然而,汶萊機場不大,剛過海關轉個彎就到行李運輸帶位置。雖則如此,但汶萊正開始發展旅遊業,畢竟石油總有秏盡的一天。所以機場現正擴建中,很多位置也圍起木板。


行李運輸帶等候行李


機場內居然有收費按摩椅


離開機場差不多晚上7點了,但只需10分鐘車程就駛到市區範圍。汶萊設施很集中,基本每程車程均能在20分鐘內到達。

先參觀汶萊第28任清真寺!每一任皇帝各自有屬於自己的清真寺,而且每座清真寺建築不非,極盡奢華。但不知為何,所有旅行團也只是在外圍參觀,拍拍照片便離開。未能對這座清真寺有所認識,實在有點遺憾。不過,這座寺到了晚上會被不同的光芒照射著,與在湖上的船相影成趣,既美麗又浪漫。


富有之國念頭終於浮現出來。

看見這景象,有一種說不出「美的振憾感」!

巧遇一眾信徒前往祈禱

談到祈禱,在汶萊,男女祈禱時各有不同。比方︰一、三、五是女信徒;二、四、六是男信徒。也有男女同時祈禱的時間,但即使同時同地,男女也要分開禱告,不能伙泊在一起。此舉據說穆斯來認為男女同在,女方會使男方分心,未能專心禱告。

參加旅行團其中一個好處就是吃得很準時,美味與否見人見知。因此,接下來要去品嚐台式火煱作是日晚餐。 (真不明白,為何是吃台式食物?) 




Icebar & Cafe 

有墨魚丸、青口、腸仔、魚片、生菜、雞蛋、雞肉片等

火煱內容還算豐富,不過湯底非常鹹,害我喝了不知多少杯水,連帶不停地加水溝稀湯底。想喝杯可樂卻要自己加錢購買...... 有點不划算.....




餐廳位於商場的2樓,環顧四周的商店,感覺有點回到中國內地的感覺。


吃飽飽.....繼續往加東夜市吃宵夜.....你會發現來到汶萊就是整天都在吃.......


加東夜市,有點像台灣的士林夜市!夜市有乾貨、濕貨、吃的、穿的,應有盡有;每天晚上各自在這裡販賣各種東西。他們安分守己,不會大叫大嚷,拉扯客人前來光顧;店販有的站著坐站地談天,你不問我、我不答你,總有一種「你買就買,不買就不買,我沒這麼好氣力理會你!」的態度。







 雞蛋麵包糕點



就是因為這一種態度,緃使你站在他的店舖前左拍右拍,拍下照片便拍拍屁股離開,你也不會聽到一句咒罵聲音;有些熱情的店販更會擺起POST讓你拍! (我想....要是在香港,應該被店主罵得狗血淋頭了。)


馬來西亞傳統糕點

美輪美奐的香料與蔬菜



類似炸油條,不過是用肉製,配上惹味的醬汁

別人都說汶萊的雞屁股十分有名,汶萊人更深信雞屁股有美顏作用,到此一遊時一定要吃。價錢非常親民,1元坡紙(汶萊紙)就買到5個雞屁股,可惜我在夜市內找不到......

在這裡,你拿著10元坡紙定能吃到捧著肚子也不能走動。這裡大部分美食、飲品都只售1元坡紙,連帶一個飯盒連配菜也只是1元坡紙。可以幻想,10元在這裡可以吃到多少東西!


逛過夜市便回酒店,是晚下榻Centrepoint Hotel,一間位於市中心的酒店,地理位置還算方便,鄰近有超級市場、各式各樣的餐廳,更有一個shopping mall。(據說body shop已經算這裡的大品牌了。)



Centrepoint Hotel


Hypermarket (= Supermarket)

回酒店房間前,先到超級市場看看先。買的東西跟香港沒什麼分別,都是我們常見的食物(e.g.三角朱古力、吉百列等),價格也與香港相若。


p.s. 尋找油田王子的後記︰


(1). 當我在超級市場閒逛中,曾有2位男士前來搭訕!一位走來跟我談天,說著"你叫什麼名"、"你從哪裡來"、"來了這裡多少天",這些閒話家常的話題。未幾,他突然再出現在我面前,還拿著一張寫了他名字及電話號碼的紙條,說︰「如果你想,我可以擔當你的導遊,帶你遊汶萊。」


(2). 另一位男士則在我看咖啡時走過來,並問我是否覺得咖啡很貴?我見你看了這麼久。然後再說︰"我見你剛剛才從旅遊車下車,怎麼這麼快就來到超市買東西?"等話語....


可惜.....他們都不是油田王子啦~~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尋找油田王子的故事 ─ 序


尋找油田王子的誘因

汶萊 ─ 一個石油比汽水還便宜的國家。古時稱為婆羅乃,位於東南亞偏南的地方,鄰近馬來西亞及印尼。她可是僅存還有的君主制度國家,國王蘇丹擁有無比權力。

汶萊佔地約5000平方公里,總人口只有40萬 (包括公民、居民及外勞),80%的土地仍處於樹林、還未開發。屬回教國家,不吃豬肉、讀可蘭經、男士可同時娶4位老婆。在這裡沒有夜生活、沒有酒吧、沒有特別引人景點、就連生活必需品也是進口貨,除了石油,實在想不到她還可以有什麼。 究竟是什麼驅使探訪這國度?

然而,我就是想知道這個除了石油,是否真的沒有其他東西?同時也想知道她究竟有多輝煌富有?畢竟汶萊第29任國王可是世界首富。(說不定遇著一位油田王子來個異地情緣!)

2年前的我已計劃到汶萊走一趟,可惜計劃總趕不上變化,旅程擱置至今。今年老是挑戰自我,即興計劃一觸即發,誓要踏上汶萊的國土。

礙於這裡交通到了晚上會非常不便;又礙於不想動腦筋的原因;再撞巧旅行社成功組團的因素,最後乖乖參加了9月29日至10月2日的4天團,當作淺嚐汶萊這國度吧。

四天行程如下︰

Day 1 ─ 香港國際機場  → 汶萊第28任清真寺 → 加東夜市 →  Centrepoint Hotel

Day 2汶萊第29任清真寺 & 祈禱室 → 皇宮公園 → 蘇丹銀禧紀念館 →  水上村落 →  十億桶石油紀念碑 → 科學館 →  汶萊皇家馬球會會所 (下午荼) → 汶萊特產賣買店 (穿著馬來嫁衣) → The Empire Hotel & Country Club

Day 3 ─ 游水、打GOLF →  市中心閒逛 →  紅樹林尋找長鼻猿之旅 →  神秘之地

Day 4 ─  The Empire Hotel & Country Club → 汶萊機場 →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