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聖誕‧日本廣島之旅 Day 2 ─ 錦帶橋、岩國城、宮島大鳥居

Day 2 (26-12-2014)

也許一個人,時間可以不用太趕;也許廣島景點不多,行程可以不用太趕。總而言之,我就是睡到7點才起床,8點才吃早餐,然後休休閒閒的坐JR到岩國市。列車內有著陣陣的暖氣,還真舒服得令人睡著。

抵達岩國站,要轉坐巴士才能到錦帶橋。在巴士站購買了車票,順道買了錦帶橋+纜車+岩國城的參觀套票,這個錦帶橋可是要付過橋費才能進入呢!



有人說︰「山是富士、水是那智、橋是岩國」!岩國市的象徵就是錦帶橋!錦帶橋也有「三大名橋」、「三大奇橋」的稱號。就這樣,日本的山、水、橋我也拜訪過!



 準備過橋費

橋長約 200 米、寬 5 米,是一座5 孔木制拱橋,採用了不用一根釘子的組合式建造技術。1674年曾遭洪水沖毀,於同年重新建造,並維持了276年,及至1950年被颱風侵襲而再被沖毀。1953年重建完成,改以石材做為基樁,橋面仍舊採用木造材料為主。2001年至2004年的重新整修總共花了26億才完成,單是購買及運送各種木材已所費不非,這可能是要收過橋費的原因。





橋有相當的傾斜度

橋下是「錦川」


橋彼端的山頂,岩國城

錦帶橋除了那不用釘子的組合方法外,其吸引人之處還有它四時也能欣賞到不同的景觀。春天是賞櫻勝地、夏天是綠野仙踪、秋天是紅葉遍地、冬天是白雪皚皚;早上陽光照耀、晚上泛燈湖上!

職員告訴我上星期這裡還白雪遍地,可是這個星期已融化了,看來我前來得不合時宜……

前往岩國城定會途經吉香公園,那種古色古香的武士居住地實在令人賞心悅目。其實吉香公園並不是公園,而是岩國藩主吉川家的旅居遺跡,其後才演變成與綠草園林混為一體的吉香公園!


岩國特産 - 白蛇




吉香公園範圍

岩國城 日本100名城之一。岩國城的歷史並不多,城郭於1608年建造,初代藩主是吉川氏‧吉川廣家。岩國城建於山頂之上,城下的錦川河白蛇滿佈,因此城郭擁有天然的地理位置。為便利出入,吉川氏同時下令於錦川河上築起橋樑,形成後來文名於世的錦帶橋。隨後,江戶時代實行一國一城制,岩國城從此變成廢城。



站在天守閣看的風景


城內收藏

城內大約高5層,放置大多是刀、劍等武器的展品,歷史價值應不大,對我而言也不太懂欣賞。天守閣的頂層能遠眺整個岩國市,還能看見那座有名的錦帶橋。反正參觀費也不昂貴,一看無妨。

往返城下町與城郭的纜車

走得累便走到這間頗有味道的店舖稍作休息、吃點東西。這種小家經營的小店在香港已買少見少,而且香港的店也較少花心機在佈置方面。一進來就有種非常温暖的感覺,原來店中央放了一個大暖爐,非常舒服呢!



點了個蛋糕套餐,包括一客芝士蛋糕和一杯咖啡,900日元。

看見隔離枱的咖哩香味樸鼻,真有點衝動想點來吃,但我又好像吃不下那麼多東西,還是放棄吧。隨後四處走走看,買些岩國特產回去品嚐,包括那有名的咖哩包!

100種味道的雪糕

岩國咖哩包

岩國鄉土料理

離開錦帶橋,回到JR站附近走走看,尋找郵局寄張名信片回老家!途中買了點小飾品,老闆娘友善的給予折扣及送了點小贈品,實在太𣺓動。最初計劃只花2-3小時在岩國市,怎料準備回程時已經3點幾了。

手作聖誕老人,可愛得很!

手作日本菩薩

由岩國往宮島只需20分鐘的車程;從宮島站步行到乘船的地方只需56分鐘,坐船入宮島大約10分鐘,還真方便。柯南PASS也可免費坐JR經營的客船,而且JR客船行駛時比較接近大鳥居,可以近距離欣賞喔!

廣島令人有印象除了原爆外,就是宮島那有名的是那個海中鳥居!宮島被喻為人與神共存的島嶼,而鳥居是用於區分神域與人類居住俗界的標誌。

乘船口

早在百多年前宮島已存在於日本,而且隨著唐朝時的交往頻繁,將當時中國民間非常流傳的宮庭舞曲 ─ 《蘭陵王入陣曲》傳入日本,並視為正統雅樂,但凡重大日子都會表演此曲。然而,宮島的嚴島神社由平安時代已受祟敬,其中能舞台亦經常用作表演《蘭陵王入陣曲》的舞蹈。因此,宮島與蘭陵王亦有不可分割的關係。

在海中心看到的大鳥居

剛踏出碼頭就看見那些可愛的小鹿,牠可愛得令人不禁拿著相機左拍右拍。再看看右邊,發現這晚下榻旅館的接送車,二話不說登記上車,先回旅館放下行李然後四處逛逛。



我想以個人名義的獨行旅客並不多,因為我一走近接送車,司機叔叔已經說得出我的名字。抵達「宮島有」旅館,這可是間百年旅館!眾女將已出門迎接,幫手替客人拿行李。踏入旅館lobby的一刻,你跟本不用報上名來,服務員已預備好所有check in文件,正準備慢慢介紹旅館的設施及四周。



「宮島有」旅館

接下來由一位靚仔服務員(還要懂英語)帶我到房間;簡介房內設施;沖茶及預定晚餐與早餐吃的內容及時間,整個感覺非常不錯。還有一驚喜︰旅館免費upgrade 了我的房間,由原訂的經濟單人洋房,變成日式雙人套房!




在房間興奮一輪後,抓緊潮退時間到大鳥居潮拜!宮島每天均有2次的潮脹潮退,今天第二次潮退時間大約是6點,不過大約530分已經漸見潮退跡象,大鳥居附近已經可以讓人徒步進入。



潮退時,滿地是海草




點了燈的嚴島神社

這個大鳥居創建於1168年,建立在距海岸線200米處的海水中,高約16.6米、重約60噸、主柱的樹齡大約是500600年的楠木,全木制的大鳥居。

大約到了620分,海水還未退到大鳥居的第三條柱,看來還要點時間才可從另一方向觀看鳥居與神社。無奈我預約了7點吃晚餐,而且天氣頗凍,還是回旅館稍作休息。

吃晚飯前當然要先浸温泉吧!說來慚愧,住了這温泉旅館這麼多次,我還是第一次可以於晚餐前浸温泉…..平常都是晚餐前才剛趕到旅館,還未來得及泡湯已經吃飯了。

酢鮮魚

果實酒、旬彩盛

鮮魚刺身

湯汁宮島蠔鍋

烤宮島蠔

蟹肉茶碗蒸蛋

天婦羅星鰻

星鰻燴飯

當然還有︰赤味噌湯、水果啫喱

服務員擔心我吃不下整個星鰻燴飯,提議把餘下的飯讓他們握成飯糰,好讓我晚點可以作宵夜吃!還真貼心的服務!

星鰻飯糰
靚仔服務員送上的飯糰

晚上810點,酒店大堂有免費咖啡提供!

晚飯過後,旅館有免費外出散步的導賞服務,只要集合時間在某一地方等待便可。夏天致秋天到訪還可參與坐船活動,近距離夜觀大鳥居。我並沒有參予導賞服務,反而獨個兒走出大鳥居觀看,順道四處逛逛,看看那四野無人的商店街。


開始潮脹


最後回到旅館享受水質滑溜的泉水及免費按摩椅,回房間吃宵夜、休閒地度過一整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