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聖誕‧日本廣島之旅 Day 4 ─ 岡山城、後樂園、倉敷美觀地區

Day 4 (28-12-2014)

行程接近尾聲,路線稍往南,離開廣島走到岡山!岡山縣盛產清甜多汁的白桃,令人聯想起桃太郎。而事實,桃太郎的發源地便是岡山!

桃太郎像
一時失策還以為新幹線列車不會站站停,怎料卻坐了一架往岡山前各站都會停留的列車,無奈地花了1小時30分鐘才抵達岡山。走到岡山先到Hostel放下行李,順道視察路線,背包還真的很重。(幸好遇著位很友善的老伯伯帶路!)

無負擔一身輕,輕輕鬆鬆走到巴士站,準備坐巴士前往岡山城與後樂園。白桃是岡山的名物,而岡山城與後樂園就是岡山的名景。

岡山城 日本100名城之一。由於天守閣的牆身被漆成黑色,所以又稱為烏城。戰國時代的宇喜多秀家耗時8年建造,城堡朝向西面,因此便改造附近的旭川河流經城堡東面的後側,以防止敵人從背後入侵。宇喜多氏還將商人及工匠聚集到城堡周邊,發展並完善了城下町。及至17世紀末,新一位城主池田在被旭川河隔斷的北面建造了面積廣闊的庭園 後樂園,而岡山城與後樂園則只有一橋相隔。





岡山城



金鯱

天守閣望出的風景

城堡只有6層高,而且每層面積不算大。第一、二層是一些體驗、商店、小吃區域;第三至五層是展品區域;第六層是天守閣觀望。岡山城特別之處其一是城內有餐廳,可品嚐簡單的小吃或雪糕;其二是備前燒及和服穿著體驗的活動︰岡山縣的燒陶技術十分有名,在城內可自費參與製作陶瓷。

白桃雪糕

最吸引人興趣就是免費的穿著體驗。提供簡單的服飾及佈景,讓遊客暫時變作岡山城的公主或王子,自由拍照留念。每小時只接待5位參加者,先到先得。時間剛剛好,我也可以參與變身,扮一下公主!


至於其他樓層,不外乎是刀、劍,還有一些敍述城堡的歷史展板,全都是以日語表達,不太看得明白。在我角度岡山城內的展覽還有其他進步空間。

通往岡山城與後樂園的吊橋
走到北面的後樂園 被喻為日本三大名園。園內是採周遊式設計。以前是池田藩諸候的私人庭園,現在是國家指定的特別名勝古蹟。後樂園面積為13公頃,主要建築物除了有諸候過去休憩的延養亭外,還有能樂舞台,池塘,假山,梅林,茶田等。同時,跟其他日式庭園不同,比較罕見地有寬廣的草皮。園內整體的氛圍充分表現出瀨戶內海爽朗的風土氣候。
但我只可以說天氣來得不合時宜,雖說冬天會有梅花,此時卻盡是枯枯黃黃的顏色,感覺就是有點滄桑、有點冷清。一枝梅花也看不見…… 而且被喻為「晴天王國」的岡山,居然下起雨來還真有點掃興。


後樂園正門


後樂園與岡山城
這個圖案可算是岡山的特點!

下起雨來,跑到茶座吃點東西稍作休息
壽司套餐,500日元還真便宜

熱白桃汁,300日元
甜甜甜,不過蠻好喝

無懼冷風及下雨的因素,走到備中地區的倉。先通過商店街,再走到有名美觀地,尋找那個一到夏天倉敷川的柳樹會長滿綠葉、垂柳飄飄的河畔景觀。不過才下午3點,這裡已經準備打烊般,很多地方也沒有開門,人煙稀少,究竟是下雨關係,還是已經收爐?

西日本在香港還稱不上必到景點,更枉論。但它的恬靜情懷卻令日本人著迷。那個被喻為「小京都」、充滿懷舊味道的「美觀地區」、「Jeans Town」兒島、著名漫畫小甜甜作者所開設的「五十嵐由美子美術館」、希臘神殿一樣的大原美術館等等,而且交通便利,使其有獨特的魅力。

說到美觀地按照日本的「都市計劃法第9條」,地方政府指定特定範圍內的建築群、街道等外貌保持美觀的地區就是「美觀地區」,而要得到「美觀地區」的美譽,建築物的配置、構造、外牆顏色甚至屋外所掛的廣告牌,都會有嚴格的限制。



房子井然有序地沿著小河排列

穿梭於河川、石拱橋和白房子之間

小橋和河畔之間築起一座座白牆老房子,還有石板路、西式街燈,仿如一個日本電視劇古裝街的布景裡?但這裡實實在在可以造訪和遊玩的老街,反映出倉敷昔日繁榮景象,也是撫慰都市人疲憊心靈的妙藥。

說到倉市歷史,它曾經是藉著水路交通樞紐而繁榮起來的內灣小城。直到宇喜多氏利用堤防建設技術築起了一道堤防,開拓了新的田地,同時把周邊群島連結一起。及至幕府時代成為直接管轄區「天領」,形成新的倉。現在,河岸兩邊的本町和東町一帶,還保留當時商人所住和經商的前店後居式大宅「町家」,與及掃上白色的倉庫建築「藏」。


小京都感覺的商店街


這些最少有過百年歷史的町家、藏,重修後成為形形色色,跟日本傳統有關的商店,如木刻、織物、釀酒或者是有名的倉敷帆布,而橫巷中的則是個性小店、畫廊、陶藝坊等。

話說….穿著體驗的時候認識了一位來自上海的獨行遊人,談天後發現大家行程相若便決定一起行動,好讓孤寂的旅途上有人跟你說笑。不過,我還真的不習慣跟中國人一起出遊,有一種被命令的感覺,那種要在短時間追趕景點,每個景點到此一遊、拍張照片就任務完成的心態…… 從後樂園至倉這段時間也很趕還沒怎細味每處的風景。要不是在後樂園時碰巧下雨,我想我們還不會如此悠閒在茶亭品茶。

跟她在道別後,我才能細看倉的美。雖然下雨令此地多了一分憂鬱、同時也多了一分淒美。不過雨愈下愈大,我還是趕緊離開吧。

原隻烤蠔餅

200日元塊
雖然是全隻生蠔烤制,不過沒什麼味道

在待了廣島3天,卻還沒來得及吃廣島燒。傻傻的我為了吃這個有名的廣島燒,坐上新幹線從𢾾回到廣島品嚐。走到新幹線站鄰近的商場,跑到人龍最長的食店,跟著各位日本人排隊吃廣島燒!

吧台位,望著專業的,感覺真好。


大蝦芝士廣島燒,1030日元

廣島燒和大阪燒十分相似,只是廣島燒用上大量生菜,並夾雜烏冬或蕎麥麵在內。吃下去較有層次感、層次分明卻又互相配合;附有大量沙拉醬或調味料,只是略兼太膩,有一種吃一個不飽、吃二個則太滯的情況。整體而言,也值得一試!

吃飽在商場內逛逛,買點飾品,然後坐新幹線回岡山。Hostel10點前check in,我鮮有的這麼早就回去。說起來這間Hostel頗有趣,由門外一條璇轉樓梯連接著下層的餐廳兼酒吧及上層的房間。整間Hostel木味的感覺很重,由地板間隔、飾物擺設、桌椅鎖匙都有木的成份,令人感覺很舒服。

KAMP Hostel


地方蠻算大

Check in 後跟同房住客談天,雖然他們都是日本人,有點言語不通,不過卻沒完沒了的聊。稍後,走到下層的酒吧喝杯飲料,跟其他客人打成一遍,還跟其中一位職員聊個沒完直到晚上。

酒吧 Concern

點了一支ginger ale~~

吊床

我想….我們大約談到凌晨12點吧!我不會忘記那個主動要學廣東話的日本朋友、那個有趣的一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