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日本中部 ‧ 立山黑部之旅 Day 2 ─ 名古屋城、清洲城

Day 2 (25.4.2014)

接近2天沒睡,今早睡到8點才斯斯然吃早餐,然後友人獨個兒去取車,小妹則留在酒店等待。接下來的4天將會向北陸進發,因此向豐田租了一架半電油的車,性能好又省油費,非常適合山路與長途旅程。(重點是可以一併租用ETC)


正式前向名古屋城進發!



遠觀名古屋城

名古屋城 日本100名城其一,又名「金城」或「金鯱城」,起源於天守閣屋頂放置了一對金鯱。名古屋城屬德川氏,其金鯱表現了德川家康的威嚴,同時也代表著名古屋這個地方。所謂金鯱,在日本傳說中是個能滅火的龍首魚身神物,一雌一雄分踞在屋脊兩側。「鯱」在日文漢字指逆戟鯨,由於浮到水面呼吸時常會噴出水霧,日本室町時期前期許多傳統建築都將鯱魚安置在屋脊兩側,相傳可以保佑免遭火災,後來演變為了顯示城主的威嚴及點綴天守閣。

入城前有洋人表演馬戲

城堡建基在織田信長出生的「那野古城」遺址,當年信長大人搬到清洲城後,那野古城便成為廢城。適逢「關原之戰」結束,家康大人考慮到大阪城還有豐臣秀吉的遺孤,而名古屋又位於日本的中央,是交通及經濟的主要據點,故此須由清須市遷移回名古屋;同時為防止受大阪城的攻擊,家康大人下令建築一座比清洲城更堅固的城堡,於是其兒子與20名築城師及大名便建造名古屋城。

 
加藤清正 (築城師)


佈滿雜草的護城河




名古屋城本丸殿




天守閣分別有大天守和小天守,它們互相相連,先經過小天守、從而穿過大天守;大天守總坪數為4,424.5平方公尺,高度更相當於18層樓,昔日是非常豪華。本丸御殿通常是居住用所,但名古屋城卻被分配為將軍上京時的専用住處,城主則居住在二之丸。


大天守與小天守之間的通道

名古屋城佔地甚廣,從天守閣到名城公園都要花點時間細味品嚐。淋浴在冬日的陽光下、春色初現、鳥語花香,陪伴著是宏偉的城閣、廣闊的公園以及友人,旅行就是要這種意思!

離開名古屋城往北上,駛向名古屋市與犬山市的交界 清須市。要不是自駕,前往清須市還不算方便,不過這裡住著戰國時的美人,織田信長的妹妹 阿市,怎樣也要來一趟。

清洲城的歷史比名古屋城更悠久,可惜名氣不及名古屋城,少人認識同時也不被列入100名城之一。

清洲城 織田信長的根據地。在信長大人消滅織田信秀後便以此為居城,更長達10年之久,成為當時尾張國中心地。及至攻打美濃時才遷移居城至小牧山城,清洲城從此成為番城。其後,信長大人消滅淺井氏後,把其妹阿市接返回清洲城居住。


清洲城

驟眼看,清洲城的設計及用色與其他城閣略有不同。城堡外形並不英偉,反而多了一份嫵媚,城外的砂石園林令其增一份優美;天守閣附近用上朱漆顏色,鮮艷奪目,感覺就像上了一抺淡妝似的。也許,這是信長大人還未一統天下、也許,這是還有童真的信長大人居所、也許,這是阿市長住的地方,所以這裡充滿了一份女性的嬌美感。


從天守閣觀望的清須市

整座清洲城並不大,只有4層高,每層面積有限,卻放著許多珍品;樓層燈光昏暗、文物也盡量遠離陽光,用最原始的方法去保護珍品。(注意︰入城要脫鞋)



根據說只要發現敵人準備攻城
城內的士兵就會在這裡投下石頭擊退敵人

管理員細心的砂石上畫上徵號

相信這裡比較少外國遊客,城內的職員對我們甚感興趣,不斷跟我們說話,還親自帶領我們遊覽每一層、又努力介紹每一件展品 (雖然是說日語)、也給我們拍照。參觀過後,本想禮貌地說聲再見,怎料職員又帶我們進入另一個密室;一個擺放各種武士 / 公主的服飾、頭飾、刀劍及擺設的密室。




二話不說,那位職員伯伯便替我們換上武士及公主服飾,在充滿古時和式風房間內拍照。那邊廂聽到門外的日本藉遊客在起哄,職員說我們是來自香港的遊客,所以讓我們試穿服飾!(好滾動~~~ )

原本預計個半小時的參觀,最後花了約3小時,但其實還有城下公園還未欣賞。不過時間有限,只好趕緊離開,從名古屋往奧飛驒的平湯温泉鄉要3小時車程。

平湯之森

友人全速飛行,還差點行錯路,最終於晚上7點前趕到平湯温泉的「平湯之森」旅館!選擇這間温泉旅館只因為便宜!對還未住過日式温泉旅館的人來說,這是小試刀牛。每人8千多日元就能一泊二食,而且館內還有露天風呂、室內風呂及免費貸切風呂,真的超划算。

預約合掌造風格的房間

浴衣

晚餐

飛驒牛 、 額外加點清酒一支
肉汁多、鮮味足;質感實在且滑嫩
脂肪分佈平均,不油不膩


貸切風呂的風景


無需付款及預約,先到先得的貸切風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