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日本中部 ‧ 立山黑部之旅 Day 3 ─ 高山陣屋、白川鄉、五箇山

Day 3 (26.4.2014)

昨晚只顧享受貸切風呂,還未來得及使用露天温泉。今早早爬起床邊看雪景邊浸露天温泉!這裡的露天泉池都是岩風與檜木風格,大約有6個,各個水温也不同。一大清早,望著晨曦、望著高松、涼風輕輕吹過上身,下身卻在暖烘烘的泉水內,寫意非常!


浸泡後便吃早餐,和式早餐與白飯是最佳配搭,如果是中式早點配白飯,我總覺得會格格不入。
圤葉味噌
飛驒地區名產,出奇地可口!



商店外的自助温泉蛋

懷著不同的心情離開「平湯之森」旅館,回到岐阜的高山市,先參觀「高山陣屋」,再到五箇山欣賞合掌村。

陣屋前有一個「陣屋朝市」,就像晨早的街市般,販賣著附近居民的手作之物,例如瀆物、飛驒寶寶等。朝市不大,價錢也不算便宜,不過卻一值得一看。

陣屋朝市

高山陣屋

「高山陣屋」是德川幕府的地方行政官府,這個地方政府曾統治飛驒地區長達270年之久。所謂「陣屋」,是日本江戶時期的地方官、郡代及代官施政辦公的官府,依照現代的制度即是綜合了市政府、警察局、消防局、法院的總稱。因為陣屋位於高山市,所以稱為高山陣屋。這裡盡量保持了昔日的模樣,保留了辦公室、會客室、警衛室、長官宿舍、傭人房、收租納糧的大糧倉、庭園、大廚房和刑事案件拘留犯人的審訊室,而且房間多的有如在走迷宮。



各種屋居陳列

辦公室以榻榻米邊緣不同顏色的線,區分階級和使用者

鞭子、壓脚用的石頭等刑具森然羅列

飛驒另一物特色就是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合掌造」!整個岐阜市有著大大小小不同的合掌村。所謂“合掌造”,就是茅草的人字形木屋頂式的34 層建築,爲了防止積雪,屋頂造成 60°的斜面,寸釘不用。當中最有名莫過於白川鄉,每年冬季更有點燈儀式而吸引大量遊客,但據說因為遊客太多而變得十分商業化。



我還是想感受相對原始、民宅居多的合掌屋,五箇山是無容自而。五箇山位於富山縣西南部,由五個山谷交匯而成,因此命名「五箇山」。五箇山大約有24棟,其中11棟還有居民居住,當中包括民宿、商店,全村現存大約80人。


五箇山村落

冬季、下雪的日子是參觀合掌造最美的時段,皚皚白雪與茅草屋頂相映成趣。我來的季節不對,然而卻有櫻吹雪作點綴,有著同樣的美!!


合掌造



撞巧有村民在維修屋頂!


由民居改裝成的餐廳



櫻花媛媛飄落在河上

在合掌屋咖啡廳望出去的風景,美景美食


藍莓牛油吐司


紅茶配和菓子

食物也很美味!
咖啡杯款式可以自選

離開五箇山,想感受一下白川鄉如何商業化。反正只有10分鐘的車程,便往白川鄉一趟。才剛抵達而沒心情……商業化的停車場,泊滿大大小小的旅遊車、私家車….遊客眾多。

很多很多旅遊車

和田家


合掌屋的內部結構

合掌屋大都改建為販賣紀念品的商店,感覺一點也不像民居,反而像世界之窗;風景雖然美麗,綠色的稻田、柳樹與一棟棟啡色合掌屋相映成趣,但卻沒有美感。付了300日元參觀 和田家 將軍居住的合掌屋。建築手法確是令人嘆為觀止;充滿故事的古老擺設非常漂亮,彷彿是整棟屋子的靈魂。

合掌屋的美、美不勝收!屋子本身就像與大自然融為一體,非常和諧。可是….自然與商業兩者是不可共存。留在白川鄉只參觀 和田家便離開,我想留點時間在五箇山會更好。

傍晚,接下來2天將會入住網民推薦的「山久」旅館,一間有家的感覺的和式旅館。雖然它遠離高山JR站,不過也有旅館接駁巴士服務,對自駕遊的我們則沒什麼大影響。


山久


房間早已準備的小點心

旅館不算大,卻有一種温暖感,「家」的感覺十分濃烈。內室佈置花了很多心思,中、西融合表現得美輪美奐;晚餐是地道媽媽的拿手小菜,每頓也不同,多住幾天也不覺悶;用膳場地每室只容納6組客人,可以寧靜的品嚐美食;大浴場有室內及室外池,雖然不是温泉,但也很舒服;早上有咖啡提供、晚上則有麥茶供應。

晚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