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高棉古國‧暹粒 (吳哥窟● 柬埔寨) Day 2 pt.3 -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Day 2 (20-11-2015) pt. 3

離開塔普倫寺,走到巴肯山 (Phnom Bakheng) 看日落,吳哥的日出與日落是美絕的。巴肯山,一座高度凌駕於所有吳哥古蹟的建築物。昔日,闍耶跋摩一世因長期水患而放棄羅洛斯,遷都於吳哥,並於山上建立巴肯寺。巴肯寺亦是建都吳哥後第一座建立的祖宗宗廟。



巴肯寺共有 108 座寶塔,是印度教宇宙秩序的總和數字,每一座磚塔象徵著一座山。它依照山勢的地形,一層層方正及石牆砌造,向山頂上延伸並逐漸縮小,就如同是「山」的形狀,越接近頂端,石階越為陡峭。



從山腰中向上望的巴肯山寺廟


待會就站在這群寺廟之上,觀看那令人感覺的夕陽

五寶塔
五座寶塔,正中,四角各一,象徵印度教的須彌山

每層石階左右,守護著一對坐獅,有些石獅已破損。
在東、北、西三面各有通道可供登上山頂


日落西山


看著夕陽之光不停地漸變


每當夕陽西沉,那金碧輝煌的斜照散落在吳哥各處


有人說日出美麗,我卻喜歡那夕陽無限好的感覺!

巴肯山山頂有人潮管制,過了  5:30PM 就會不允許再進場,要一睹令世界各地也趕看欣賞的夕陽,一定要5點前抵達山上,否則只可驀然回首,巴肯山卻在燈火闌珊處。

小插曲︰在排隊往巴肯寺的時候,各自有2名獨行遊人插隊。其中一名大搖大擺的從隊尾走上前,被我指出切勿插隊後,不作聲色的排在我後面。另外,有一名獨行女士故作看書,然後徐徐的從隊伍側邊慢慢行上,任我用盡英文、粵語、國語、日文她要不插隊,她也不作反應,慢慢的上前。一頁只有圖片及幾行中文字的書,看了十多分鐘仍是那一頁,果然,人只要厚臉皮就贏了。


登山時的証件

當夕陽完全西沉後,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然而,通往下山的道路是沒有任何照明,在峭斜的山路上,靠著手機的電筒程式為我引路。那刻,我在冥想昔日的高棉人生活是怎樣?
回到巴肯山山腳,各位Tuk Tuk司機、小販攤檔的照明方式,映襯著山上漆黑一片,毫不熱鬧。於山腳下找回我的Tuk Tuk司機便回酒店去,暴曬了一整天,很想回酒店洗澡。

(溫馨小提示︰巴肯山需要穿著及膝長褲和有袖上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