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高棉古國‧暹粒 (吳哥窟● 柬埔寨) Day 4 pt. 3 - 變身塔、東美薘寺 East Mabon

                                   Day 4 (22-11-2015) Pt. 3

柬埔寨果然是雨水之國,在往東美蓬寺的途中,無聲無色地下起大驟雨。我躲在Tuk Tuk車內等候時機,趁著空檔跟司機先生閒談一會。下雨後,陽光速速蒸發水份,為炎熱的天氣再提高幾度,汗流夾背在這裡是平常事。

東美蓬 (East Mabon) 是闍耶跋摩二世時建造的人工儲水庫,用作供應王宮用水和調節河水以灌溉之用;而為表尊敬,在儲水庫中央建起「寺」,供奉濕婆神,同時按歷史記載,這裡也是歷代國王祭祀祖靈之祭壇。


東美蓬寺的建築形式宛若五座塔林,中央象徵須彌山。當中最大特色是紅磚,先在紅磚上挖洞、再在外表敷上一層石塗料,然後在外層上雕刻,如此外牆就會和紅磚體合而為一,不像羅蕾寺那樣幾乎全部剝落。


第一層和第二層台階上,四個角落有與真象大小的雕塑


湖早已乾涸,四周除了茂密的樹林,就只有滾滾黃土


四面廻廊


穿過一層又一層的門檻,經過一層又一層的廻廊,見証東美蓬寺的設計美學!

紅磚的建築與之前所見的黑白石頭有著強烈的對比,令人為東美蓬寺留下深刻的印象。當你每天馬不停蹄地觀看形形色色的遺跡,眼會被麻木,偶爾一些與別不同,卻會令人回味。

雨水為大地帶來高溫,為免加速身體溶化,先到餐廳吃點東西,補充體力。是日日照猛烈,連胃口也被溶化,草草的吃點東西就可以了。吳哥窟內餐廳價格高不無道理,因為有冷氣開放,感覺猶如珍寶。


轉眼吃過午飯,走到與東美蓬寺極為相此的變身塔(Pre Rup)。這裡的建築風格沿出一徹,以紅磚圍城、以又高又長的樓梯通往中央的須彌山,顯然兩者十分容易混淆,不過變身塔沒有大象雕像就是了。

變身塔也是闍耶跋摩二世時期的神殿,以紅色岩土堆砌的建築,紅色磚牆是比吳哥窟早200年出現。所謂變身塔,其實是皇族火化處,意謂著肉身經過這裡後成為神,直通西方極樂世界。

在變身塔頂有四座塔坐落於四個角落,中間有最高的則為中央塔。靠東的兩座是供奉濕婆和毗濕奴,而西邊的兩座塔則是供奉他們的神妃烏瑪及拉克希米。在變身塔外面則分別有男神和女神守護。

進入變身塔的道路早已破損不堪


非常斜的樓梯


看途人行得多辛苦



東側通往神龕塔的階梯前有座長方形的停棺台,底座是破壞神的坐騎神牛(Nandi)雕像,兩旁則為如煙囪般尖高的火化骨灰塔



變身塔跟東美蓬寺非常相似,感受相若,我又不用觀看夕陽,所以待在這裡的時間不多。

經過這兩個紅磚圍城,你會發現萬里路是需要趁年輕去做的事。看著這些又長又斜又密的梯級,骨骼差一點也不能攀上,沿途聽見不少打退堂鼓的遊客,難得到訪卻未能登上,少不免有點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