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鳥取、島根獨樂樂 Day 2 Pt. 2 ─ 鳥取城城跡、仁風閣

22.05.2016 (Sun) P.t. 2

眾人皆知,小妹是日本100名城收集者,這次豈能錯過國家指定史跡、日本百名城之一的鳥取城。

鳥取城自中十六世紀經已存在,它印証過戰國、安土桃山、江戶、明治時期,經歷過大大少少有名的戰爭,從天堂到地獄、光榮到衰落皆能在此尋找。此城建於久松山,擁有天然急峻的地理環境,造就了防守上的優勢,更引申出切斷兵糧的「兵糧攻之戰」,使鳥取城內居民、守軍處於餓死邊緣,吃草根、樹皮,等到什麼都吃光了,出現人吃人、父母吃孩子的慘況,天堂瞬間變成人間地獄。

鳥取城跡的地圖

最初城主為武田高信,經過多場戰爭後,城堡輾轉交到池田恒興家族手上,那個曾與織田信長出生入死、併肩作戰的家臣,一直到明治維新、廢藩置縣為止,鳥取藩都是池田氏的領地。


鳥取城 西坡下御門




鳥取城外的護城河




山下丸最古之石垣
遠觀城跡的一處






左近手水鉢

鳥取城已不復存在,只餘下一楝又一楝的城牆給予後世欣賞。古人說要成就大業必先勞其筋骨,要目睹鳥取美景當然也要勞筋骨,攀山是不可缺少的訓練。

從山腳經歷十合目就能走到山頂,那個已經一無所有的山頂。久松山的天然防守果然名不虛傳,山路崎曲折、路途抖斜、碎石滿地,而且沿路沒有任何防護設施,有一種純天然開闢的感覺。


登山前先要經過神社


這就是登山的沿路
因為沒有人工開闢的樓梯,登山路途還不算簡單!


行了10分鐘才抵達二合目,距離十合目還有8段


四合目


繼續努力!


可以稍微休息的地方
山上丸,大約是五合目的位置


登山途中會經過鳥獸保護區
幸好,小妹還未見到有任何一隻鳥獸,萬幸


再往上走就到本丸


在本丸附近有一個很特別的景點  ─  天球丸卷石垣! 是一個把石頭堆成圓球的城牆!

天球丸


終於抵達天守閣了!
天守閣就餘下這塊後期加入的指示柱

千辛萬苦的山上風景


大地在我腳下的感覺!
圖中人兄可是跑山上來。


俯望鳥取市及日本海!

著波鞋上山應沒有難度,但小妹我沒料到此情此景,拖鞋挑戰就有點困難,沿的日本人還很驚我著拖鞋,幸好沒有上演一場「港女上山待救」系列。


拖鞋下山真的很痛苦

從德川幕府走到明治時期,是鳥取城另一個歷史價值。同場加映是中國地區富盛明治風味的建築仁風閣它是舊鳥取藩主池田仲博侯爵的別邸。在1907年,當時的皇太子嘉仁親王(之後的大正天皇)參訪時曾經居住於此。「仁風閣」由當時的隨行海軍大將東郷平八郎所命名,更於1973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150日元入場

仁風閣平面圖

它以法式文藝復興建築為基調、而白牆木造的二層為歐美式的屋簷、正門右方有螺旋狀樓梯、角尖型塔狀屋頂突出,這些都是仁風閣的特色所在。另外,仁風閣是鳥取縣第一個使用電力照明系統的地方!館內的烏絲燈芯是用了許多年喔!


仁風閣外觀

仁風閣的背面




御座所 ( 御用休憩室)





螺旋狀樓梯


是被改良的LED燈


寶隆院庭園
是仁風閣附帶的花園,與鳥取城相連,是市內指定名勝之一!


在久松山山腰看到的仁風閣



中國地區遊客不算多,而且大部份也只集中在鳥取砂丘和境港的鬼太郎,;仁風閣內鮮見外籍遊客。職員見到外籍遊客也份多開心,四處介紹館內特色給小妹。幸運的我更能看見有一對在館內拍攝婚照的新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