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高棉古國‧暹粒 (吳哥窟● 柬埔寨) Day 4 pt. 2 - 達松將軍廟 Ta Som Temple

Day 4 (22-11-2015) Pt. 2

達松將軍廟 (Ta Som Temple) 是闍耶跋摩七世時期的寺廟,顧名思義,這座寺廟是為了紀念這名名為「松」的將軍。這位「松」將軍地位超然!“Ta”(達) 一詞是尊敬長輩的意思,也有祖先的意思。當年,「松」將軍協助闍耶跋摩七世率領軍將擊退佔領了吳哥的占婆族,從而使闍耶跋摩七世登上皇位。為表揚及紀念這功不可沒的將軍,因此建廟紀念。

 

達松將軍廟佔地不廣,寺廟本身也不甚宏偉,只是,四周草木的生長與寺廟非常
近,使之有一種置身在叢林中的感覺。它最大特色就是那個被大樹盤根錯節纏繞的東門。


在達松將軍廟內的小販
大大小小正在繪畫美麗的吳哥窟風景

從西門路往東走,穿過東門,再沿路回來

長耳垂女神 ─ 蒂娃妲


從前面看起來
大門上的四面佛是闍耶跋摩時期的代表
看過巴戎寺的四面佛,這個可沒什麼驚訝


近看一點,大佛的雕刻還真細緻


走到東門的後面,
是大樹根擠壓糾纏的石塊


宏觀整體


可愛的小孩正在販賣紀念品
雖然沒有向她購買紀念品,但他們天真得樂意為你展開笑容!

達松將軍廟的東門相對於昨天在貢開看到的天空之城還不夠震撼,沒有那種要把你連根拔起的感覺,也沒有塔普倫寺那種滄桑感。只是,建廟背後的原因卻足以令我逗留參觀。暫不論他是否為一己私慾,但一位肯尊重及認同下屬的君主,為其建廟紀念,不是人類世世代代願相隨嗎?可惜在現今社會,又有多少位會體恤人心的在上位者。

參觀達松將軍廟後,剛巧碰到出發前跟我聯絡的司機團隊頭目Mr. Angkor,閒談幾句後,Mr. Angkor買了柬式小吃 ─ 竹葉糯米蕉 (一種外層是用竹葉包捲著,內裡是用糯米包捲著香蕉烤成的小吃) 給我,還真美味!被體貼了~~

竹葉糯米蕉

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高棉古國‧暹粒 (吳哥窟● 柬埔寨) Day 4 pt.1 - 小吳哥日出、聖劍寺院 Preah Khan

Day 4 (22-11-2015) Pt. 1

是日零晨5點出發為暏吳哥城的日出!這個日出雖不在水平線上,但宏偉的建築物豎立在太陽升起的角度下方,當太陽之光散落在錯落的建築群上,倒照出金黃色的景象,昔日的帝國就在眼中,多麼扣人心弦!



小吳哥清晨5時就開放予參觀,叫賣的小販清晨5時就投入工作!這裡的日出享負盛名,擠滿了看日出的遊客,我也是其中一個。可惜天公不造美,這天的日出不算漂亮…..






日出過後,有的直接往小吳哥內參觀,有的離開往其他地方欣賞,也有很多像我一樣的遊客,先回酒店吃早餐再出發。

是日行程遊吳哥窟大圈,主要包括聖劍寺、達松將軍廟、變身塔、東美薘寺和小吳哥。

聖劍寺 (Preah Khan) 因為它的雕像大都把持寶劍,因此被稱為聖劍寺,是國王闍耶跋摩七世為紀念他父親所建立的廟。原本兼有城市、寺廟和佛學院的職責,曾有約 97,840 名侍者、僕人、舞者、教師在此服務,當中 18 個主要節日慶典活動都在這裡舉行。



聖劍寺為方形,中央有一座浮屠石雕呈十字形往四方放射,直通向寺廟的 4 個入口,每側入口共有十九道門,長廊設計結構由外側往內側越來越小,越往中心點,門的寬度越寬,高度卻越低;越靠近中心越須逐彎腰低頭,越需要莊重、謙卑。這是一種對神或對父親的尊敬嗎?


將軍雕塑






十字形方向的通道

四處都是 Linga "林迦"
即是男性的生殖器官 

這個角度剛好就像聖光般

相傳這些洞藏滿了金、銀、寶石、珍珠和一頭有鍍金牛角的牛,不過早已被刮空。

中央塔
相傳中央塔前身是國皇父親的雕像

除了供奉父親外,聖劍寺也供奉著闍耶跋摩七世的兩位皇后。傳說,兩位皇后是兩姊妹,在妹妹死後,國皇悲痛不已,便迎娶姐姐作為皇后 (是要解作單思之苦嗎?),往後的婚姻亦非常幸福。由來,很多人特意來這裡參拜這兩姊妹,以求婚姻幸福美滿!(據說要先拜妹妹,再拜姐姐,不過其實兩姊妹的雕像就在隔壁。)

我當日也看見一位當地人,拖著孩子前來參拜。這兩姊妹的雕像並不容易找到,不過向職員詢問,他們全都能指示方向。我也跟隨一起參拜,祈求將來婚姻美滿!雕像沒有刻意拍攝,以免褻瀆神靈!

無盡的長廊與門!





四處都是精美的雕琢


這位婆婆是在姊妹雕像附近
替人祈福保平安的

我屬於細心欣賞型,單是一個寺院快速參觀也花上2小時…..行程多寡並不重要,重要是我能從中感受到多少!有見及此,司機先生替我skip了一些他認為暫可不看的景點 (例如涅盤寺、皇家浴池),以趕及一些必賞地方,下一站,達松將軍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