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高棉古國‧暹粒 (吳哥窟● 柬埔寨) Day 5 pt. 2 - 女皇宮 Banteai Srei

                                    Day 5 (23-11-2015) Pt. 2

女皇宮 Banteai Srei ,本名為斑蒂絲蕾,意為「女人的城堡」,位於荔枝山附近,大約於西元有九六七年建造。它與斑蒂色瑪寺相似,但女皇宮引人入勝的地方是紅磚牆堆砌成的寺廟,它裡裡外外都是紅磚,而且雕琢更為細膩!

女皇宮的建築比一般的寺廟平緩、低矮,而且沒有陡直峻偉,也沒有令人顫抖的高度。因為這是國皇賜送給他的退休大臣兼僧侶的靜修之地,所以建築尺度、佈置也趨向溫暖的感覺;而高度之矮也代表著他不可以遠高於國王之地位。

穿過無遮無蔽的園林通道就能抵達女皇宮的正門。但這個園林通道有一種很漫長的感覺,其一是它真的很漫長、其二是無遮無檔的日照曬得汗流浹背。


女皇宮採用了一種含玫瑰紅色的砂岩所築建,它在陽光照射下能反映出淺淺的粉紅色澤。這種暖色系,在這個陽光的國度,除了有一種温暖感外,也有著不能說的美!



Linga
走入正殿位前,先通過這個左右兩旁充滿 Linga 的大道


走過 Linga 大道,女皇宮另一特色的矮門正在迎接大家


同樣地,它以極盡奢侈的方式裝飾雕花,栩栩如生的諸神,彷彿時光在倒流諸神滿天的時代!

門框高度只有108公分,寬度30公分
沒有實際功能,而且每次也要彎曲身子才能走過
門之多,但卻令人有一種隨時要謙卑的感覺


小女不高,但穿過這門還是要彎曲身體

這個雕塑是整女皇宮的精華所在
兩象中間的就是濕婆之妻



這些都是女皇宮的衞兵
每一座塔廟的衞兵也不一樣
每一座塔廟的衞兵只能容納一個人
可是,每一座塔廟也不能參觀,只能在外圍觀看

以靜修寺廟來論,女皇宮供奉印度教的濕婆神。所謂濕婆神,它是印度教的三大神明之一;但凡神明有三隻眼 或 虎皮披肩 或 毒蛇頸鏈 或 手拿叉戢並腳踏惡魔其中一樣,也可稱為濕婆神。在印度教中,濕婆有著毀滅者、同時也是復活者的意思,雖然可怕,卻受到愛戴。在生生不息的世界中永遠也有著濕婆。

遠距離觀看的女皇宮



其實女皇宮很細,很快就可以看完,但卻很值得花時間欣賞那些美麗、細緻的雕塑。大前題下,請不要害怕與陽光玩耍,因為真的很曬!比在東薘對寺等地方更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